野球魂6:WBC經典賽模式參戰心得報告書

img56461294.jpg picture by cuorl

之前就說要寫一篇關於《野球魂Ⅵ》的心得報告了,因為這次遊戲最大的賣點就是「WBC經典賽模式」,所以我決定把我用中華隊挑戰的歷程整理成一篇文章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。不過對棒球運動沒有什麼愛的人就建議別浪費時間了,因為下面的文章還滿長的(我花了三個晚上攻略遊戲與編輯文章),對棒球沒什麼愛的話,只會覺得下面那堆是一堆廢話而已(囧),所以先考慮一下吧!

先說說本作品跟前作品的一些變化處,讓想入手這款作品的玩家可以有個參考依據。首先讓我花最多時間適應的,就是球速跟變化球的幅度。本作的球速有上修,所以看起來似乎更快一點,尤其是真實球速所展現出來的感覺,幾乎跟現實比賽的狀況沒有兩樣了,變化球的切入角度也更犀利,尤其是我最不會打的滑球,那種塞進好球帶的恐怖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,對玩過前一款作品的人來說,感覺應該會更深刻吧!

記得當時去參加首賣會時,主持人問「恰恰(彭政閩)」這個遊戲讓他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什麼,「恰恰」就直接回答球速跟變化球的進壘角度。當時我還不太懂他的意思,直到玩過遊戲後我才能明顯體會。再來比較難以習慣的,是高飛球的漂浮時間似乎變長了,尤其是一些內野高飛球的彈跳幅度都大的詭異,導致原本可以封殺一壘或造成雙殺的球會變成莫名其妙的內野安打;值得慶幸的是,本作對於「走力」的調整比較嚴謹,所以不會出現太誇張的局面,滯空過久的問題自然就不會這麼惱人。

另外讓我覺得最弔詭的,就是一些守備狀況。明明可以守下的軟弱滾地球,卻會因為錯誤的跑位或要跑不跑的速度而變成穿越安打。自己操控守備當然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,但電腦跑位的詭異狀況還是會發生。可是如果過渡仰賴電腦自動守備的話,發生機率就不小。每次發生這種狀況時,我總是會不自覺地發出「有沒有搞錯!這種球竟然接不到?」的怒吼,然後就會想把守備的人給換下去了(囧)。

好了,進入正題嘍!「WBC經典賽模式」跟現實賽事中的狀況相同,一樣有限制球數、一樣有十二局之後的「突破僵局制」,反正就是照個現實賽事的規則所去製作的,所以在戰術考量上一定要更謹慎,不然以中華隊當時那種陣容,可能真的會在地區分組預賽後就打道回府了。中華隊的陣容只能說真的很囧,除了「恰恰(彭政閔)」跟「撲吼獅高(高國慶)」擁有不錯的能力外,其他人可以說是慘不忍睹,就連在日本奮鬥的「威漬(林威助)」的能力也是破破爛爛的,剩下的就更不用說了。

先看看投手陣吧!先發部分比較能信任的,大概就是李振昌、「大餅(林岳平)」跟唐嘉駿三人,其他如陳鴻文必須看他的調子能不能在最好的狀態,不然派出去很容易就會被打爆。而「阿鈣(廖于誠)」沒有球速、變化球也不行,除非對自己的控球有自信(就是遊戲中的那個浮動狀態),不然最好也別勉強。中繼及後援部分,「耿胖(耿伯軒)」、曾菘瑋、林克謙及羅嘉仁都是可用之兵(只要狀態好),鄭凱文、鄭綺鴻和林柏佑得看運氣,他們三個很容易被砲火襲擊,所以建議在大幅度領先或需要敗戰處理時再派他們上來會比較好。「土地公(倪福德)」是絕對性質的守護神人選,只要他狀況好,速球一定可以發揮作用,至於如果要選擇二號守護神,我個人會推薦羅嘉仁,他的速球也很有壓制力,也很適合擔任第八局的專職中繼。

捕手與野手方面,三個捕手請都不要太期待,肩力、守力跟補球力都不行,所以有人在壘時自然會提高被盜壘的風險。不過可以期待一下林琨笙,他的打擊是三個捕手中最好的,守備能力跟高志綱差不了多少,於是我就讓他取代先發的高志綱,戰力或多或少會提升一點。內野手的部分只能說是慘不忍睹,打擊能力無法振作外,守備也是一堆洞,尤其是三壘跟二壘的防線問題最大,反倒是「萬磁王(王勝偉)」的守備偶有佳作,所以如何彌補二、三壘的缺失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(其實也只能用分數補了)。中華隊兩門砲都在內野,也就是「恰恰」跟「撲吼獅高」,一定要善用他們。尤其是「撲吼獅高」,雖然現實賽事中他老是大好大壞的,但遊戲中的他可威了!建議把他編入中心打線群吧!最後是外野手的戰力,外野有幾個打擊勉強還不錯的,就盡量把他們往中間塞,只要狀況好,就有機會讓打線串連起來。

而我的編制是這樣的:先讓林琨笙替取代高志綱,然後把「恰恰」調到中外野去,右外野則交給林哲瑄、左外野可以讓「TAKE(潘武雄)」或詹智堯擔任守備(看誰的調子好就讓他上)。接著讓林瀚守游擊,把「萬磁王」調去守二壘…會這樣安排就是因為林瀚跟蔣智賢的二壘都守不好,所以只好賭一下這種排列組合。而一壘的位置就讓高國慶去守,「威漬」就乖乖地打DH即可。然後再把「萬磁王」調到一棒去(他比較能發揮)、讓林哲瑄打二棒(調子好時讓他攻擊,關鍵時刻也可以讓他執行戰術)、三棒交給速度跟火力都很優異的「恰恰」、四棒由「撲吼獅高」擔任(經過多次測試,他是中華隊最容易擊出全壘打的人)、五棒是偶有佳作的「威漬」、六棒請小老弟林瀚負責、七棒由林益全來扛、八棒留給林琨笙,九棒則排上伏兵詹智堯或「TAKE」。原則上這就是我習慣且順手的中華隊打擊跟防守線,想要在強度滿點的經典賽中生存下去,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陣容了。

sc_03_01_l.jpg picture by cuorl

把陣容調整完畢,接下來就是火熱的賽事了。不知道為什麼,「WBC」的對戰組合似乎沒有辦法更改(還是我不會調?),整個對戰組合就跟現實賽事中的排列方式一樣,所以第一場一定會對上佇立在朝鮮半島的棒球強豪—「韓國」。韓國隊無論是攻擊、守備或速度都相當有水準,中心打線也都是砲,投手的壓制力也很強,不用懷疑這一定是一場硬仗。雖然先發投手李振昌有五局的好投,但那場打擊被壓制得很厲害,全場只有七支不太連貫的安打,終場就以二比一敗給了韓國,實在有點可惜。第二場對決的是「中國」,中國隊前一場對上日本時,通常都是會被痛宰的(百分之百不可能贏日本)。看了一下賽程數據,日本那場以十六比二壓勝,比數雖然看起來很大,但別忘記中國還得了兩分(比我還多一分),所以絕對不能鬆懈。比賽果然跟我預測的一樣,兩隊陷入投手戰的窘境之中;雖然第一局靠著林瀚的陽春砲先攻下一城(這場我把林瀚調來二棒),但第二局時中國就以兩隻安打加上一次盜壘還以顏色。比賽就這樣僵持到第六局,中國隊換投,這時被壓制住的打線突然覺醒,一連攻下三分,終場就以四比一擊敗中國隊,隨後將再度遭遇難纏的韓國隊。

對決韓國這場比賽很重要,是取決誰能得到日本之外的複賽參賽資格,所以全隊得將士用命,不然就會跟現實生活中的情況一樣被逼著打包回家去了。比起前一場,韓國隊在這場的壓制力就沒有這麼強悍了,先發投手在第三局時就被「恰恰」先馳得點,第五局時又靠著密集的安打連續攻下分數,終場我的中華隊就以五比一報了一箭之仇。不過接下來要對上的,是世界級的強隊、也是連續兩屆「WBC」的冠軍—「日本」,這勢必是一場艱苦的戰役。其實前五局狀況相當不錯,靠著先發投手唐嘉駿優異的投球內容與隊友連貫的砲火,中華健兒一度取得了領先的局面(五比二)。但就在六局,因為球數限制我換上中繼投手鄭凱文接替,在解決一個人次後,就被日本隊的連續安打給打下場(五比四)。緊急換上調子不錯的耿伯軒,結果卻被轟了一隻逆轉的三分彈(青木宣親、稻葉篤紀、村田修一),情勢一下子就扭轉了過來,要不是後面提早換上我方的守護神「土地公」,比數說不定會越拉越大。不過日本隊更狠,在「賽亞人王子」—達爾比修跟鬼神側投渡邊俊介的洗禮之後,竟然在第八局就派上了守護神 之一的馬原孝浩。雖然我方曾利用馬原的失投球攻佔上二壘,但隨即還是被壓制住了。接著在第九局時,日本隊果然派出了另一個守護神藤川球兒上場,就這樣終場我方以五比七飲恨,只能說日本真不愧是冠軍候補,想擊敗他們並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
雖然敗給日本,但還是取得了晉級資格,於是比賽進入了複賽的階段。第一場就得對上棒球場上的紅色閃電—「古巴」。古巴隊跟日本一樣都擁有相當高水準的攻守能力,打擊火力更是日本無法望其項背,絕對是一支難以攻略的勁旅。古巴的當家捕手Pestano具有驚人的守備力與阻殺力,想盜壘基本上是作夢!先發打線中有超全能工具人Otivera(除捕手外,沒有他不能守的位子,而且最差的評價都還有C)、毫無死角的DH指定打擊—Enriquez(有沒有看過一個打DH的可以守整個內野,而且最差的一壘位置還有C評價等級,另外對左、對右的評價都是S級的妖怪?就是他啦!)、超恐怖的三壘手兼四棒主砲Gourriel,其他甚至從三到七棒的打者都是A或S的大砲(連板凳也有A砲在蹲,中華隊卻只有「恰恰」跟「撲吼獅高」勉強可以看…囧)。

投手陣中擁有許多我不太能適應的高速側投投手,還有超夢幻級的「豪速火球男」—Chapman(最大球速一百六十四公里,會四種變化球,他是人類嗎?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這場我並沒對上他),所以得有大量失分、甚至會被慘電的心理準備。不過情況似乎跟我所想的不一樣,古巴隊的確造成了我方好幾次的危機,但先發投手陳鴻文突然鬼上身的壓制力卻也能將其一一化解,加上中繼投手鄭綺鴻的三振戲碼拼命上演,最後守護神「土地公」兩局漂亮的救援,結果整場比賽對方只拿了三分。更令人驚訝的是,原本不太被看好的打線,在這一場竟然出現大爆發的狀態。首先是「撲吼獅高」,五打數五安打的猛打,包括兩支全壘打跟四分打點,是帶領球隊邁向勝利的最關鍵人物。再來是一直低潮的「TAKE」,在這一場也突然醒了!四打數三安打、三分打點,也有兩支全壘打,光是他跟「撲吼獅高」兩人就聯手攻下七分,加上「恰恰」也有一支補刀的全壘打,終場中華隊就以十二比三的不可思議比數,氣走了古巴這支強隊(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意外,電腦拉肚子嗎?)。

sc_01_02_l.jpg picture by cuorl

因為對戰組合的關係,接下來又得對上一路持續連勝的冠軍候補日本隊。會這樣子就是因為賽制毫無彈性所致,而且後面會歡樂,看下去你們就會知道了。繼之前的達比修後,這次日本派出旅美投手松阪大輔來修理我們。中華隊在國際賽事上只要碰到松阪,大概就只能望球興嘆了。遊戲中松阪雖然控球跟現實生活一樣囧,但刁鑽的球路與準確削進好球帶的本事也跟現實生活一樣猛,非常難應付!雖然先發投手李振昌稱職地封鎖住調子絕佳的日本打線,但自己隊友卻上演了跟上一場大相逕庭的貧打戲碼,終場就以零比三再度敗給了日本,而且全隊僅擊出三支安打(是我的錯,我真的很不會瞄準松阪的球,哭哭!),中華隊又得在敗部中跟強敵古巴爭取晉級的資格了。

上一次碰到古巴時,中華隊每個球員將士用命,以大幅差距的比數獲勝,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覺得那實在是一場奇蹟般的比賽。接下這一場將會決定誰能挺進八強,新仇加上舊恨使然,這次古巴勢必會全力反擊,我方不得不謹慎應戰。果不其然!這次的古巴可以是「完全體」的狀態,除了之前就說過的恐怖先發打序外,先發投手正是調子絕佳的Chapman!從某個角度來說,這場比賽絕對是中華隊最艱困的一仗,感覺很像勇者等級還沒練好就不小心碰到大魔王一樣(囧)。

慘烈的戰鬥開始!因為我是使用「真實球速」的模式來玩的,所以Chapman投的速球根本就抓不到(都在一百六十公里上下),我最不會打的滑球也有一百四十五公里左右,整場比賽下來中華隊竟然只擊出了四支安打,要是現實生活中的中華隊去打的話,搞不好會被完全比賽也說不定。古巴的打擊狀態跟前一場比起來也有了明顯的改變,雖然能靠著「大餅」漂亮的好球帶投法撐著,但中華隊如紙糊般的守備網卻漏洞百出,導致古巴不需要靠長打就能慢慢地把我們給解決了,更別提當有人在壘上時,對方大棒一揮!連守備的力氣都省了。就在第二局結束時,我決定改變戰術了!我先設定好投手的工作,先用先發投手「大餅」稱住六局,雖然「大餅」被擊出十三支安打,但所幸只失了兩分,表現得相當稱職。隨後第七、八局派上調子跟球速都同樣不錯的羅嘉仁上來中繼。

羅嘉仁只要狀況好,他的速球就會很有壓制力,縱使是像古巴那種擁有一整排大砲的隊伍也能及時撐住。羅嘉仁果然不負眾望,主投兩局有三個三振,只被擊出兩隻安打,表現非常亮眼。最後當然得派上我設定的守護神「土地公」來關門了。打擊方面,捨棄「強振(揮大棒)」,改採機槍打線,並且一路設法耗掉Chapman的用球數(複賽後上限是八十五球)跟體力,把比賽的決勝點設定在七局之後以及對方換投時。戰術果然奏效,加上林瀚一支價值連城的兩分砲(「萬磁王」、林瀚跟「撲吼獅高」是這場比賽的勝利關鍵),終於突破了古巴這道厚牆,取得了晉級的資格(但還是得跟日本爭分組冠軍)。不過說真的,比起日本,我更不想再對上古巴(囧)。

sc_04_01_l.jpg picture by cuorl

複賽分組冠軍又碰上日本了(第三次)。終於可以理解我之前所說的話了吧!跟現實情況一樣,日本跟韓國一共打了三次,原因就是對戰排列沒有在複賽重新抽籤分組,加上排列的方式很詭異,所以會看到某兩支隊伍一直對打,希望下一屆的「WBC」別再這樣惡搞了,分組複賽時重新抽個纖應該不難吧?回到主題,這一場日本派出先發王牌之一的岩隈久志應戰,中華隊打線跟預設的情況一樣,穩穩地被壓著(苦笑)。加上先發投手唐嘉駿不穩定,終場再以二比四取得三連敗,但還是可以晉級就是了(實在很丟臉)。這場比賽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林益全、「恰恰」跟「撲吼獅高」的中心砲陣,三個人都有兩支安打以上,而且「恰恰」還賞了馬原一發陽春砲,也就是靠著這三人發威才會有那兩分。

決賽開始!第一場就會遇上南美洲之虎—「委內瑞拉」。比起之前的古巴,這支隊伍在打擊火力方面更是恐怖,全隊一堆大聯盟級的球員不說,二到八棒都是A砲或S砲級的妖怪,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被這些大砲給轟到宇宙去。投手陣容當然也是一堆大聯盟的球員,球速雖然沒有古巴那樣誇張,但在變化球方面卻相當唬人,看到他們把美國跟墨西哥輕鬆送回老家去,就知道有多難對付了。這場比賽我依然是用唐嘉駿先發,不過第二局就被打下三分,第四局的時候又被對方的主砲 Cabrera轟了一支三分彈,而我方僅靠林瀚跟「萬磁王」打下一分,情勢相當不利。

比賽僵持到第五局,把已經在擦汗的唐嘉駿換下去後,調上狀況不錯的「耿胖」上來。「耿胖」主投兩局雖然驚險場面不少,但好在沒讓對方的打線越雷池一步。而我方也利用這個時候加以反擊,靠著林益全、「恰恰」、「撲吼獅高」、「威漬」跟詹智堯等人有效的安打攻勢,兩局就拉回了三分,比數來到四比六。第八局我果斷地先把「耿胖」給換下去,讓羅嘉仁上來替補。羅嘉仁稱職的表現讓古巴在這局三上三下、無功而返。關鍵的第九局登場了,先靠著對方一壘手的一個失誤上到壘包後,我方又輪到中心打線了。就在把球數黏到兩好兩壞時,「恰恰」看準了對方一顆偏高的速球,一棒用力拉出去,是拉平的兩分彈啊!靠著這支絕對關鍵的兩分彈強化士氣後,「撲吼獅高」等人又成功打下逆轉的一分,對方此時雖然換投並成功制住我方的攻勢,但超前的事實已經擺在眼前,兩隊的勝負也將決定在白熱化的九局下半。就在守護神「土地公」的神力加持之下,古巴雖然擊出一隻深遠安打但還是徒勞無功,終場中華隊以一分之差擊敗了根本就是大聯盟明星隊的委內瑞拉,將與另外一隊爭奪總冠軍的寶座。

晉級決賽的另外一個組合是日本跟多明尼加,結果日本被多明尼加的猛烈砲火給擊沉了(九比一)!害我沒辦法向日本討回之前三連敗的帳。好吧,小日本你們就安心地去吧!讓我們來替你們報仇,冠軍獎盃我們會好好保管的,科科。多明尼加基本上就是一隻大聯盟所組成的明星隊,每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怪物,雖然在砲火上略為遜色於委內瑞拉,但投手陣中ACE級的危險人物不少,加上每個人狀態都還不錯,不用多說當然是一隻難以攻略的球隊。比賽從第二局開始就出現了危機,先發投手「大餅」準確的控球依然敵不過老爹Ortiz等人的砲火摧殘,一下子就被攻下了三分,雖然在第三、第四局靠著四死球跟幾支安打扳回兩分,但第五局時「大餅」又出現了亂流,結果又被打下兩分,逼得我不得不快點換人。換上了林克謙中繼,雖然還是失掉了一分,但血算是勉強止住,接下來就是耐著性子等待反擊的機會了。就在第七局時,利用對手一個偏內角的速球,「萬磁王」趁機打了一支內安,加上對方投手控球開始有點不穩,莫名其妙保送了長期低潮的林哲瑄,而我方又進入了中心打擊群,整個情勢對我方相當有利。

接下來上場的是林益全,但卻只打了一個不夠深遠的外野高飛球,一人出局。下一棒是「恰恰」,在纏鬥到第六球時不慎被一個滑球給解決了,兩人出局。接著登場的,是狀況非常優的「撲吼獅高」,目前他有三成多的打擊率,加上兩支全壘打跟七分打點,很有機會替球隊建功。果然啊!一個失投的變化球襲來,「撲吼獅高」順勢一拉就讓它到了外野的深處,壘上跑者見狀立刻奔回本壘,這是一隻帶有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,比數拉近至四比六。這局還沒結束,接著上場的是近幾場表現很不錯的詹智堯(我讓他替補「TAKE」),前兩個打數都沒有建功的他,在這一局終於醒了,一支巧妙的三、遊穿越安打加上打帶跑戰術奏效,成功地把「撲吼獅高」先送了回來,兩隊只差一分了。來到第八局,換上我相當信任的曾菘瑋擔任二號中繼,果然成功抵擋住多明尼加的砲火群,我方此時的士氣正高漲著!

九局上,對方再度換投,不過卻也是中華隊的轉機。就在一人出局後,對方一個觸身球先把捕手林琨笙送上壘包。隨即登場的林瀚雖然被三振,但接著上場的「萬磁王」敲了一隻漂亮的三不管地帶安打,一、三壘有人,兩人出局。我立刻當機立斷換下狀況不佳的林哲瑄,讓蔣智賢接替打擊。就在一好球、兩壞球時,蔣智賢選中了一顆偏外角的高球,一棒擊出便俐落地穿過投手跟二壘手的防線,輕巧地往中外野滾去,這一球順利地把林琨笙送了回來也扳平了比數,而且一、二壘的壘包還有我方的跑者,情勢依然對我方有利。原本我還在懷疑這個賭注式的調度會不會出差錯,還好成功了,不然就會跟「魔術師徐」一樣被罵得要死。下一棒是林益全,趁著對方投手還沒回過神,林益全趁勢揮出一支中、外野方向的安打,讓二壘的跑者也奔回了本壘,中華隊取得了領先。九局下半,當然得派「土地公」上來了,雖然對方趁著「土地公」還沒適應好時攻佔到了得點圈,但依然還是被「土地公」的神力給擋了下來,終場中華隊以六比五險勝了多明尼加,並取得了本屆「WBC」的冠軍。最後畫面會把我方每一場比賽作簡短的講評,並選出一個大會MVP,結果是誰拿下我也忘了(好像是「撲吼獅高」吧?),反正贏了,誰得了其實都一樣。

最後一段了,說說感想。說實在話,以現實生活中的中華隊來看,就算能幸運挺進複賽,大概也會被複賽的幾支強隊給電死。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從複賽開始,每隊都是世界級的強敵,陣容又超夢幻,依中華隊當時的陣容想突圍可能得依靠「奇蹟」,畢竟現實中的比賽可不像遊戲那麼單純。不過能在遊戲中替中華隊爭回一口氣,也算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。總之,希望中華隊多加由,在下一屆的WBC討回顏面吧!

sc_02_03_l.jpg picture by cuorl

發表迴響

